close

K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

我們一直忙碌於結婚、蜜月相關的事情

總是在每個小小的空檔,才會去處理I-20、SEVIS、宿舍等等瑣事

 

UW開學的晚,要到九月下旬才正式開始K的念書生涯

所以我們的機票也是安排在八月下旬

說起來要辦美簽也還不是太緊迫的事情,不過總覺得拿到美簽才有一種一切都能順利的感覺~~

 

在辦理美簽的中間也陸續發生了一些小問題或小狀況,所以還是紀錄下來

也供可能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~

 

K是去念書的,所以申請的是F1簽證

而我是快樂去煮飯的太太,所以是F1的dependant,拿F2簽證

如果不清楚自己要辦哪一種簽證可以到這邊查詢

 

至於申請F系列簽證所需要的東西,我之前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,也看到各種資料

雖然大同小異,但我對那個"小異"一直很焦慮也很介意XD

究竟要不要這個要不要那個~~

實在是很苦惱

 

最後還是照著流程來,先在AIT網站完成下列手續

1. DS-160:這個非常貼心,右上角還有語言可以選擇,有需要的話,選了繁體中文之後,只要滑鼠移到畫面上,就會出現相應的中文提醒

    但是填寫的部分一定要寫"英文"

    填這個大概要花30-40分鐘的時間,建議是寫一段存一段,預防萬一

    然後,請誠實填寫,不然寫了那麼多問題,之後要是對不起來會非常麻煩~~

    另外在這個關卡要提供照片電子檔一份,好像是5*5cm的,如果是直接去拍照的朋友只要跟相館說是辦美簽用的就可以了

    如果是另外已經有其他證件照的朋友,網路上搜尋一下,好像就可以方便裁切,不一定要去重新拍照(但是請不要戴放大片拍,據說被發現要重新拍喔)

    填好之後,確認單請一定要印出來!!  並且在確認單左下方貼上你的證件照實體照片一張

  *在這一段就已經要有SEVIS帳號了,I-20也是在這階段就要完成的喔

    (F-2也要申請自己的I-20跟SEVIS,不過不需要再繳一次SEVIS費用)

 

2. 申請預約:將DS160的確認單號輸入之後,才能夠取得預約的密碼,如果像我們一樣之後才會列印出來的,建議確認單號、密碼資料還是另外存一份檔案避免到時候忘光光XD

3. 預約面談:就我所知台灣只有台北一個面談處,預約的時候會出現日期和時間可以選擇,就選擇自己有空的時間就可以了

    但如果可以的話,建議選早一點的時段,避免面談的人過多要等比較久的時間(尤其6-9月據說是旺季)

    預約完畢之後需要列印預約確認單,一定要有這張才能夠進到AIT喔

    而且確認單上面也有一份check list,可以確認需要攜帶的東西喔~

 

 Check List上要求的資料:

1. 有效護照:所謂的有效護照,必須距離到期日還有6個月以上。晶片護照是旅遊免簽才有要求的,辦F系列簽證是不是晶片護照都可以~

2. 劃撥收據兩張:繳費資訊在這裡,一張是簽證費用(目前是4800),一張是源訊的系統費用(目前是390),真的是貴桑桑~必需要到郵局親自劃撥(看起來好像網路ATM不能的樣子@@")

3. DS-160確認單

4. 5*5cm彩色照片(就是前面我說要貼在DS-160上的)

5. 戶籍謄本:這是如果改過名字或者還沒有身分證的小朋友用的,一般是不需要(我很小的時候改過名字,不過沒有用在任何文件上,所以我自己是沒有再帶)

6. 所有舊護照或入出國記錄:我的舊護照早就不知道哪裡去了,所以乖乖花了100塊錢到領務局去申請了一份~辦這個很快,但從後面的面試實戰中,發現沒有去過美國的話他們對這份文件不感興趣 =   ="

7. I-20正本、SEVIS繳費證明(F2可以略過繳費證明)

8. 其他:大家通常建議帶一下結婚證明、學歷證明、財力證明、工作證明等等,我們除了結婚證明及財力證明,K帶了最高學歷學位影本,我則帶了現在的名片一張,不過都沒用到~XD

 

我們預約的是7:45的梯次

(天啊AIT的人上班好早也太辛苦了吧~)

抵達的時間大約是7:40,外面已經有大概10來個人在排隊了

警衛確認了預約單上的時間就可以進去了(所以沒有預約單根本進不去啊!)

進了大門之後會要求寄放3C物品(含手機)以及一張證件,接著進行安檢

完成之後才進到AIT內部

 

一開始會有一位人員幫忙確認相關需要帶的資料,

他看了一眼我們的歷年入出境證明,問說我們曾經辦過美簽嗎,我說沒有

他就告訴我們那不需要入出境證明了,噢噢原來是這樣

 

之後到源訊櫃台用匯款證明換取發票~

這邊結束之後還沒到8:00,所以要在一旁先稍後

在等候區比較靠右邊的地方也有幾個窗口,寫著確認資料、按指紋等等,請"不要"以為是在那裡排隊

我們發現應該是排比較左邊的時候,中間已經有大約1X個人排過去了~

 

等到8:00各個櫃台就會打開

除了按指紋之外,資料審查以及面試都是一家人一起進行

 

第一關是資料審查,因為K在DS-160上面弄錯了一件事

他把預訂入境的日期打成10月,所以被詢問了一下

我們解釋說是打錯了,機票訂在8月,櫃台人員就直接幫忙修正了

所以有一點點小錯應該是不打緊的,不用太緊張

 

第二關是按指紋,就...按吧@@"

 

接著就是要慢慢排隊等面試了

在這段期間我耳朵一直拉得很長

剛好又聽到一個面試官詢問一位女士關於他歷年入出境美國的事情

跟他要求提供歷年入出境證明,那位女士說他沒準備,但有帶舊護照

不過面試官好像不是很滿意的樣子,說那不是他要的資料~

中間也聽到一些申請F1、F2簽證的問答

多半都是問要去念什麼、什麼時候畢業、打算做什麼、為什麼要念這個(轉行)、F2的學歷如何、在那裏要做什麼....之類

感覺都是很普通的問題

 

雖然我們前面人很多,但實際等待的時間並沒有很長

(一開始只有3位面試官,快到我們的時候又多開了一個櫃台)

(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儘早來面試比較不用等)

輪到我們的時候

面試官是一位還算年輕個子嬌小的女性

問了一下K要去念什麼、大學念什麼

之後問我是申請F1還是F2

然後,就跟我們說等一下了

我看她離開座位之後,跟著一個同仁回來,兩人指著螢幕好像在討論什麼東西錯了可不可以直接改的事情

雖然有點緊張不過畢竟也不是我們的問題,於是乎耐著性子等待~

又過了一陣子,面試官才跟我們說,啊那個網路有點慢要等一下

恩好....

接著又過了一下,她又再次跟我們說這網路真的很慢

...........第三次,她有點邊自言自語邊跟我們抱怨的說

你們運氣真不好選了一個最慢的櫃台

我笑笑地回說偶爾就是會這樣

她還回我說  喔才不是,我這台真的很慢,昨天我也是辦最少件的人blabla...

(中間幾次她看向我們,我們都若無其事地等待)

接著,她就開始撕我們的單子(喔耶就是要通過了吧)

看來應該是網路好了,她也覺得要趕快move on了吧

於是乎,意外順利的就通過了0.0

 

(補充一下,幾乎我聽到的所有面試問答都是用英文進行的,只有極少數有部分是摻雜中文)

 

最後到外面填快遞單

領回寄放的證件和物品就大功告成啦!!

離開的時間大約是上午9點

 

昨晚我查了一下,

我們是星期五上午面試,星期一下午簽證核發完成,星期二上午拿到快遞送來的護照

(快遞送來時要付費唷,如果一家人是寄送到同一個地址只需要填一張單子,付一次錢就可以了)

 

恩簽證完備、機票訂好,該開始慢慢準備打包行李了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